中風飲食須知

康復的目標是甚麼?

部分中風的起因是由於膽固醇過高引致血管狹窄,所以患者必需注意飲食,明白均衡飲食的重要性,特別要小心高脂肪及高膽固醇的食物。

只要跟隨健康飲食金字塔的指示,便可建立均衡營養的飲食習慣。

 

中風患者在飲食上有什麼要注意?

1. 多吃高纖維質食物,例如麥皮、水果、豆類等,有助降低膽固醇水平。進食高纖維食物亦必須多喝水分,以防止水分不足而導致排便困難。
2. 避免進食高飽和脂肪的食物,例如臘肉、雞翼、肥肉、雞皮、牛油、豬油、雪糕、忌廉蛋糕、沙律醬、中國禮餅等。
3. 少進食高膽固醇的食物。
4. 避免過鹹或過甜的食物,飲食均衡,保持適中體重。
5. 適當烹調方法能降低脂肪
雖然你可能已選用不含膽固醇的植物烹調,然而油量攝取若多於需要時,在身體內亦會轉化為脂肪積聚,所以必須適量限制。煮食時,應盡量使用蒸、炆、炖、焗、烚、白灼、少油快炒等方法。此外,使用微波爐及易潔鑊等亦能有效減少脂肪的用量。
6. 如果患者要服食薄血藥便要限制進食含維他命K的食物。因為維他命K幫助血液凝固,這與薄血藥的功用有對抗作用。含維他命K高的食物包括:
1. 所有肝臟;
2. 西蘭花、椰菜、西生菜、菠菜、西洋菜(避免飲菜湯)
3. 生果類,如奇異果、橙、柑等;
4. 海藻類,如海帶、紫菜等;
5. 豆類,如黃豆、雞豆、荷蘭豆等;
6. 大部分中國藥材;
7. 含維他命K的維他命丸;
8. 菇類,如冬菇、磨菇等。

 

*資料由香港營養師協會《營養與膽固醇》選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