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風的檢驗

找出中風的性質 

中風可以因腦血管栓塞或腦血管破裂形成。由於在治療時有分別,分辨兩者的性質是非常重要的。

 

評估中風的嚴重性及進展 

因中風而引致身體的新陳代謝紊亂,往往令血液裏血細胞或化學成分產生變化,這些訊號會隨病情的進展或治療之反應而有所變更。所以有時重複抽血化驗是少不了的。某情況下,這也可以是重複的胸部X光、心電圖或血壓之量度。 

 

觀察中風的併發症和相關的疾病 

肺炎、尿道炎、褥瘡都是中風後常見的併發症。有時中風只是身體動脈硬化表現中冰山的一角。動脈硬化一般都不會只局限發生在一個器官,很多中風病人同時有冠心病。因此,醫生常常需要替中風病人做心電圖、胸部X光、痰或尿液樣本培植等檢驗。

 

找出原因並作預防 

中風只是腦血管病變的一種形態 ,而這病變的背後原因可以是多方面的,如高血壓、糖尿病、膽固醇過高等。因此醫生便須透過驗血、X光、血壓觀察等找出和該病人有關的因素,從而透過正確處理,預防中風復發。在掌握某些可疑病狀時,醫生也可能安排頸動脈超聲波檢查或血管造影,評估做血管手術的可能性,減少中風復發的可能。

綜觀以上的檢驗,沒有任何一個可視為某一種病的必然記號,也並非每一個中風病人都需要進行全部的檢驗。什麼時候做某個檢驗,得出的結果如何分析,還要靠對這些檢驗有深切認識的醫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