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風的治療

中風的治療,可以分為早期的急性治療、復康治療和預防。其中急性治療和預防都極之取決於中風的性質是血栓性(腦栓塞)還是出血性(血管爆裂)


甲) 急性治療

缺血性中風 - 七至八成的中風屬於這類。由於中風的原因在於腦部某部份的供血突然受到阻塞

.用藥物溶解血栓;
.用藥物減少血液的凝固能力;
.藥物延長腦細胞忍受缺血的能力,等待身體的自然溶血機制重新打通阻塞的血管
.藥物減低頭顱內的壓力,使血液暢順流通至腦部;
.用導管把阻塞打通。

可惜,使用這些對策的醫學研究仍然遇到不少技術上的障礙。除了用藥物溶解血栓的技術在小部分病人身上適用外,其他的方法仍未達到臨床應用的階段。
出血性中風雖然只佔較少的比率,出血性中風的早期死亡率卻較高。醫學界對於什麼情形不適宜動手術把血塊移走,一般還未有統一的理論。

 

乙) 復康治療

中風的病人較易有各種的併發症,影響了復康的進展。併發症的例子包括肺炎、尿道炎、褥瘡、冰凍肩,甚至跌傷等。在多方面專業人員的意見和合作下有效地增加病人最高的復原程度。縱使中風病人的肢體功能不能完全恢復,跟著下來有系統的復康訓練,主要是幫助患者儘量使用剩餘的功能。

另外,中風病人亦可能需要以下的治療:

1. 心理治療
  患者容易因突而其來的打擊及漫長的復康過程而焦慮不安,脾氣暴鬱等,保持心境開朗及積極面對是重要的。
2. 社區運動治療
  令患者有恒心地不斷練習,保持及改善身體活動機能,提高獨立性。
3. 社區職業治療
  透過技巧訓練提高患者在日常生活、家居操作、工作及社交能力。
4. 語言治療
  評估患者的語言障礙,提高患者的說話、聽解方面的能力。

 

丙) 預防

對於用亞士匹靈或薄血丸等藥物來預防血栓性中風的復發,一般只能達至降低約三成的成效,而這已是現時最可行的藥物預防方法。縱使如此,服藥時仍須絕對遵從醫生的指示,因這兩種藥都旨在減少血液凝固的能力,胡亂使用或服用其他不能配合的藥物,可能會引致內臟出血或使其失效。

另外,病人也不應輕視醫生對於他們生活健康的建議( 如:戒煙、多運動、定時地服用降血壓藥物、均衡飲食等 )。有效地控制這些中風的風險因素,也是對預防中風復發的重要因素。

 

丁) 中風的另類醫療:

中風後患者要經過漫長的康復治療過程,很多中風患者及照顧者都會感到困難和煩惱。因 此,部分患者或照顧者或會考慮尋求一些西藥醫療以外的治療方法,概稱之為「另類治療」。
針對坊間的各種治療,將其分類如下:

1. 中醫,如跌打、針灸、推拿
2. 中藥
3. 自然療法,如香薰、足部按摩
4. 養生法,如氣功、太極、六通拳、八段錦、香功、瑜珈
5. 精神療法,如冥想、精神鬆弛法
6. 食療,如鯊魚骨、素食、維他命E、銀杏葉、松樹皮、山渣
7. 健康用品,如磁療枕頭、按摩機
8. 不可思議療法,如神打、神茶、符卦等

我們體會到患者所受到的困擾和煩惱,亦不能否定某些治療的效用。我們深信作為一所長期病患者復康機構,應尊重受眾有個人選擇的權利,同時亦應以受眾的利益為依歸。故此,患者及照顧者須掌握更充裕資料下作出判斷和選擇。

在選擇另類醫療時應以什麼作原則?
1. 「另類」醫療均未經科學驗證其成效,患者應了解自己使用中風的成因和症狀,不要盲從附和使用
2. 每人病情不同,對藥物的承受能力亦不同,要對症下藥,因此必要諮詢醫生意見
3. 要對所用的治有主動的認識,不要盲從推廣資料或個別案例
4. 如療法需繳付長期或高昂金錢購買該治療及有關用品的話,應在開始使用前小心衡量
5. 若試用時,應注意有否副作用和對身體健康產生負面影響

 

備註:如對上述資料有任何查詢,請致電本中心負責中風病類同工聯絡。
鳴謝:王志強醫生(北區醫院高級醫生)